山西汾酒的发展历程

所属栏目:饮食文化 关键字:汾酒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山西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曾是与茅台、五粮液齐名的全国性品牌,它以工艺精湛,源远流长,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特色而著称,在国内外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汾酒,山西汾酒,汾酒的历史,汾酒文化,汾酒产地

  产于山西省汾阳县杏花村的特色酒--汾酒,该酒拥有悠久的历史,乃是我国古老的历史名酒。尚待进一步考证的是:汾酒的名字究竟起源于何时?“汾清“这个酒名早在1400多年前就有了。当然,1400多年前我国尚没有蒸馏酒,史料所载的“汾清”、“干酿”等均系黄酒类,像《北齐书》中记载叙有北齐武成帝高湛从晋阳写给河南康舒王孝瑜的植中说:“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两杯”、《酒名记》有“宋代汾州甘露堂最有名”、宋《北山酒经》记载 “唐时汾州产干酿酒”,说的就是这个汾酒。

  基于炼丹技术的进步,宋代以后,我国首次发明了蒸馏设备。1975年出土于河北省青龙县的金代蒸酒的钢制烧锅,可证明至少在我国宋代就已有蒸馏酒。我国的白酒,包括汾酒等名优白酒在内,均是由黄酒演变发展而来的。 北方的白酒在明清以后发展很快,慢慢取代了黄酒生产,此时已是蒸馏酒的杏花村汾酒,早已总所皆知。

  1916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一等优胜金质奖后,开始名声大噪。于是,阎锡山责令其副官集资设立晋裕汾酒有限公司,吞并了杏花村的大小酒家。1948年,汾阳解放后,汾酒获得了新生,正式成立了国营杏花村汾酒厂。自1953年以来,汾酒连续被评为全国“八大名酒”和“十八大名酒”之列。

  1964年12月21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生物学家、白酒专家秦含章与邓颖超分在一个小组,他让邓大姐转告周恩来总理,今后应多饮杏花村汾酒,邓大姐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汾酒纯正。”一个“纯正”道出了一位老科学家对总理的热爱和对汾酒的赞扬。

  1980年,汾酒又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金质奖章,近两年多以来,汾酒除满足国内人民的需要外,还远销世界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杏花村汾酒是中国第一文化名酒。它的清流里,流动着高风铮骨的品韵,昭示着一往无前的威力;它清纯、无邪、洒脱、率真,它坦荡、豪迈、热情、壮烈;它像黄河一样源远流长,恢弘博大;像黄土地一样深厚沉郁,蕴涵深邃。它是酒之始祖,国之瑰宝,中华千年酒文化之魂!

★★★★★汾酒什么牌子好:本年度汾酒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汾酒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