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绍兴黄酒?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绍兴黄酒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绍兴黄酒又称绍兴老酒,中国汉族的特产酒,是汉族酿酒史上历史最悠久的酒种。绍兴黄酒具有诱人的馥郁芳香,这种芳香不是指某一种特别重的香气,而是一种复合香。随着时间的久远而更为浓烈。所以绍兴酒称老酒,因为它越陈越香。绍兴黄酒声誉斐然,清朝时被评为全国十大名产之一。那么,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绍兴黄酒”呢?

正宗绍兴酒,黄酒,GB/T13662,GB/T17946

  一、不是在绍兴的黄酒企业所生产的黄酒都叫“绍兴酒”

  绍兴酒是我国第一个实施原产地域保护制度的产品。2000年4月,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公司(古越龙山)、绍兴东风酒厂(会稽山)成为首批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单位。同年9月,塔牌、中粮绍兴酒、女儿红,三家入选进入“绍兴酒”行列。2001年10月,王宝和加盟。发展到现在,绍兴的黄酒企业上百家,也仅有15家企业可以冠名“绍兴酒”。从生产企业去考虑,绍兴八成的企业要排除在“绍兴酒”外。

  15家企业分别为: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公司)
  绍兴东风酒厂(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 )
  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
  浙江塔牌绍兴酒厂
  中粮绍兴酒有限公司
  绍兴王宝和酒厂
  绍兴大越酒业有限公司
  浙江东方绍兴酒有限公司
  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绍兴县礼酒厂)
  绍兴县白塔酿酒有限公司
  绍兴县咸亨酒业有限公司
  绍兴市东湖酒业有限公司
  绍兴市越国印山绍兴酒有限公司
  绍兴市师爷酒业有限公司
  绍兴县东方酿酒有限公司

  二、不是可以冠名“绍兴酒”的15家企业所生产的黄酒都是“正宗绍兴酒”

  这个说法比较严格,也不知道是否正确,只是我个人的理解。15家可以冠名“绍兴酒”的精品黄酒企业,生产的黄酒执行的标准有两种,一是“黄酒的国家标准”GB/T13662。二是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的国家标准”GB/T17946

  执行黄酒国家标准GB/T13662,范围对全国所有黄酒企业成千上万家。冠名“绍兴酒”的15家企业所生产的部分黄酒也按这个标准执行,严格说,这酒不能算正宗绍兴酒。部分产品尽管高于这个标准,但你按这个标准执行并标示这个标准,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认。只有严格按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的国家标准”GB/T17946去执行并标示的产品,普通消费者才认可你是正宗绍兴酒

  三、什么黄酒才可以算“正宗绍兴酒” 已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单位的绍兴15家黄酒企业所生产的黄酒按“绍兴酒的国家标准”GB/T17946去执行的产品才可以算“正宗绍兴酒”。

  另:绍兴黄酒的分类大体是四种“元红、加饭、善酿、香雪”,代表性产品是“加饭”(花雕),在酝酿时所用的米多于“元红”,俗称加饭,属于半干型,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注意区别。

  编后语:不少黄友在网络选购黄酒时,经常咨询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绍兴黄酒”。小编通过请教业内懂酒的人士,写出对“正宗绍兴酒”的理解,供黄友参考。如有专业黄人看出错误,欢迎斧正。 

绍兴黄酒什么牌子好?
★★★★★绍兴黄酒什么牌子好:本年度绍兴黄酒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绍兴黄酒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