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打印机的日常保养维护:打印机的清洁问题

所属栏目:3C数码 关键字:激光打印机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激光打印机内的光学暗盒是打印机的关键部件,光学部件有脏污,就无法使从计算机传输过来的数字信息由光电准确转变为静电潜像:文字、图像的数字信息就不能正确转印在载体上。所以光学部件的不清洁是影响载体质量效果的主要因素。

激光打印机,打印机清洁

激光打印机的清洁问题

1. 减少外来灰尘

谁是激光打印机的头号敌人?灰尘!

由于激光打印机依靠静电工作,所以它能强烈地吸附灰尘。任何整洁的办公室都是有灰尘的,何况纸张本身就带有与灰尘类似的细小纤维。这些纤维、灰尘混合在一起,再经过“热”加工,会成为一种具有“万能”吸附力的脏物。为了固定碳粉,激光打印的最后一道工序是通过加热滚筒来加热。这一过程的“余热”将使灰尘接受“烧制”工艺,变成坚硬的结构体。

应该注意激光打印机的通风问题,可是也不能将它放置在通风道上,如果将打印机放在通风口、过道,或是紧挨着门、窗,那么带有静电的打印机,将会起着一个吸附灰尘的“磁铁”的作用。

2. 内部粉尘的危害

打印机是一个技术复合体,它要将上百万颗碳粉微粒精确地布撒在一张纸上,在做这一工作的同时,不免会有极少量的“抛撒物”,这些抛撒出的小颗粒与纸张上抖落下的细小纤维混合在一起,就成了吸附作用非常强的“显微”垃圾。

轻摇粉盒使墨粉均匀分布有助于取得好的打印效果,但如果过度用力去做这一工作将可能会引起墨粉泄漏,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

应该注意使用整洁的纸张,既是为了保证打印效果,也是为了内部的清洁。

3. 学会简单的清洁

激光打印机许多需要维修的故障,其根本的诱发原因皆源于灰尘,对于打印机进行经常性的有效的清洁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如何进行这些日常的清洁工作呢?

最简单可靠的方法当然是延请专业的维护工程师定期对打印机进行清洁,但有些清洁工作也是我们自己通过细心的操作能做好的。

纸路的清洁 纸路中污物过多,会使打印出的纸面发生污损。在清洁纸路时,首先打开打印机翻盖,取出硒鼓,再用干净柔软的湿布来回轻轻擦拭滚轴等有关部位,去掉纸屑和灰尘。

简便的清洁 由于使用电晕网技术,激光打印机上安装了臭氧过滤器。臭氧过滤器至少一年要更换一次。每次更换粉盒后,应使用酒精棉签清洁电晕网。更要经常做的是使用柔软的纱布清洁内壁沾染上的碳粉颗粒。小心清洁内部所有能看得见、够得着的部位,就像清洁照相机镜头一样,最好方法是使用小吸尘器吸收而不用吹气皮球吹走粉粒(不要直接擦拭感光鼓光滑的表面,以免留下划痕)。这些清洁工作能减少打印时的黑斑或条纹。

4. 专用的清洁工具

可以购买一些专用的激光打印机清洁工具。

清洁纸 这是一种具有普通纸张外形的专用纸张,它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使用时将它放入进纸槽中,让激光打印机打印一张空白文件,目的只是让这张清洁纸正常运动,清洁纸就像海绵一样粘走滚轮和纸道上的粉尘。重复操作几遍就可以完成纸道上的清洁工作。

粉尘吸附器 由于静电的影响,碳粉可能被吸附到打印机内部其它部位,更换粉盒以及拉出被卡住的纸张也会引起碳粉的扩散,这些散落在各处的碳粉又可能回落到纸道上,这就是打印出的纸张不干净的原因之一。碳粉吸附器本身也充有静电,并且用有弹性的活性吸附材料制成,因此很容易清理掉内部粉尘。

激光打印机什么牌子好?
★★★★★激光打印机什么牌子好:本年度激光打印机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激光打印机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