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坚果的注意事项:吃坚果多少合适?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坚果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坚果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比较美味,但是坚果要么高脂肪,要么高糖,多吃容易发胖。那么,吃坚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吃多少比较合适呢?下面为大家详细分享。

【吃坚果的注意事项】

1.个别人对花生、核桃、开心果等坚果有过敏反应,食用后出现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症状。凡对某种坚果过敏者应严禁食用该种坚果。而且坚果过敏者有时会有交叉过敏现象,比如对花生过敏的人,有时也会对芝麻或大豆过敏,因此用餐时一定要注意。

2.幼儿吃整粒的坚果时会因说笑、呛咳或不留神进入呼吸道,并引起严重后果。所以幼儿只能吃切碎末的坚果,学前儿童吃整粒坚果也必须要有大人照顾,以免发生意外。

3.坚果大多经烤、炒或油炸,口感香脆,但对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故口腔溃疡者不宜食用。煮熟或混入其他食物的坚果适合口腔溃疡者。

4.坚果保存时间太长或方法不当容易导致氧化变质或发霉。氧化变质的坚果味道不新鲜,甚至有“哈喇味”,不但营养价值降低,还会生成有害的脂肪氧化产物,加速人体衰老。发霉的坚果更危险,有可能带有剧毒的黄曲霉毒素。因此,购买坚果一定要注意是否新鲜,并正确存放,干燥密封防潮,时间别太长。

【吃坚果多少合适】

由于坚果脂肪含量很高,大多可以榨油。花生、西瓜子、葵花子、芝麻、南瓜子、腰果、松子、巴旦木、核桃、开心果、松仁、榛子等都是高脂肪品种,脂肪含量在45%-60%左右,也就是说,吃一把坚果油脂占半把。鲍鱼果、长寿果、夏威夷果等进口坚果脂肪含量更高,约为70%。只有板栗、莲子、白果等少数坚果是低脂肪的,但它们糖类含量也不低。那么,吃多少坚果比较合适呢?不同健康机构给出的建议量差别很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星期吃50克(带壳称量约为100克),相当于花生仁66粒,或大杏仁37粒,或开心果76粒,或葵花子5把(成年女性手掌),或西瓜子5把(成年女性手掌)。这是一个很少的量,以在市场购买1斤(500克)葵花子为例,去掉壳后子仁重量约为250克,大概应该吃5个星期,即一个多月。但欧美国家吃坚果的建议量要多一些,如每天吃30克左右(每周200克或更多)。

或许更可取的做法是根据个人体重决定多吃或少吃坚果。像吃水果、薯类等其他健康零食一样,只要体重是正常的,多吃一些也无妨,但如果体重超标就要控制零食了。对肥胖者而言,坚果只能作为早餐少量食用,不宜当零食吃。总之,坚果好吃要少量,多吃容易发胖。

坚果什么牌子好?
★★★★★坚果什么牌子好:本年度坚果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坚果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