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为什么不能代替水果?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水果 水果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尽管水果和蔬菜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益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食物,其营养价值有所不同,《膳食指南》指出,水果与蔬菜不能互相取代。

有的人认为水果、蔬菜均为植物性食物,它们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差不多,而水果与蔬菜相比味道甜美、食用方便,因此就用水果来代替蔬菜。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大多数水果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低于深色蔬菜,所以水果不能代替深色蔬菜。水果中糖、果胶、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含量则高于绝大多数蔬菜,而且水果常生吃,无须加热,营养素几乎无破坏,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含量差别很大。水果中除了鲜枣、山楂、柑橘、猕猴桃和草莓等含维生素C较多外,其他常见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桃和西瓜等含维生素C与矿物质都比蔬菜少,尤其不如绿叶蔬菜多。此外,一般水果中B族维生素、维生素D及胡萝卜素等的含量也远远低于绿叶蔬菜。因此,仅靠吃水果是难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的。

水果含糖分较多,而且多是葡萄糖、果糖之类的单糖和蔗糖一类的双糖,在人体内吸收较快,如果摄入量过多,容易造成血糖水平的波动,使人精神不稳定,出现头昏脑涨、精神不集中、疲劳等不适症状。这些糖分进入肝脏后,很容易转化为脂肪,能使人发胖,还会使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从而引起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而蔬菜中含纤维素较多,它能降低食物的消化速度,清除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治疗便秘,还可预防大肠癌、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

编后语:各类食物都有各自的特点和营养作用,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满足人体多方面的需要,为了保证全面平衡的营养,各类食物应相互配合食用。因此,不能用水果来代替蔬菜,两者应适当搭配食用。

★★★★★水果什么牌子好:本年度水果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水果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