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零食对很多人有积极作用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坚果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零食是指那些适合两餐之间食用的比较方便的食物。零食品种也没有一定范围,比如水果、坚果、酸奶等既可以当零食吃,也可以在正餐吃,但大多数人有自己偏爱的、经常吃的零食。零食的数量也可多可少,但通常不多。其实,零食有利有弊,关键在于选择,吃零食对很多人有积极作用。

吃零食不是好习惯的认识比较普及,但其实并非如此。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很多营养,但胃容量又比较小,所以每天吃零食是很必要的营养补充;孕妇和乳母也需要吃零食,因为孕中期、孕后期和哺乳期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老年人也应该吃零食(并减少正餐),少量多次进食有助消;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病人更需要吃零食,少量多次进食可减轻胃肠负担。旅行者、夜生活较多者、倒班工人等等可能都需要补充一点儿零食。因此吃零食对很多人有积极作用。

不过,吃零食损害健康的情形也很常见。有些人因为无聊消遣而频繁地吃零食,有些人因为对某些甜食、咖啡“上瘾”而频频食用,有些人吃零食是为了减轻心理压力,还有些人抵挡不住广告诱惑买零食。因为他们吃了本不需要的零食,所以零食对他们不是营养补充,而是代谢负担。

另一种更为普遍的情形是,受口味驱使,人们往往倾向于选择“错误”的零食,如膨化食品、薯条薯片、甜点、方便面、饼干、雪糕、奶茶、甜饮料等,这些零食要么缺乏营养,要么含有大量糖或脂肪,要么兼而有之,如此一来,非但不能补充营养,还增加了额外的代谢负担。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和现代生活的变化,“错误”零食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终于造成了“吃零食是错误”的局面。这不免让人觉得讽刺和遗憾,吃零食本来是一种补充营养、享受生活的方式,现在却沦落为不良生活方式。然而健康的零食、正确吃零食的方式一直就在那里,只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罢了。

有时你会看到非常奇怪的现象,有人因为吃零食而发胖,也有人因吃零食而减肥;有人因零食而受害,有人因零食获益。可见,吃零食本身并无对错,关键是看你选择什么样的零食,如何吃零食。一般地,要尽量选择水果、坚果等天然来源的食物,而不是饼干、点心之类不知所谓的高度加工食品;要尽量在两餐之间和饭前吃零食,而不是饱餐之云或者晚上睡前;吃零食之后要减少正餐进食量,以使总量适宜;要建立自己的“垃圾食品”标准,有所吃,有所不吃。

坚果什么牌子好?
★★★★★坚果什么牌子好:本年度坚果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坚果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