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有哪些药用价值?

所属栏目:食疗保健 关键字:红枣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大家都知道红枣功效多,是补气养血的佳品,只要平时能够真正的好好利用红枣的营养作用,就能达到很好的保健效果。红枣很甜,含糖量高,相信我们大家也都吃过。那么,红枣到底有哪些药用价值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跟大家仔细讲解讲解吧。

红枣

在中药学里,红枣的应用可分为以下几种:

1.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补气养血: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台大免疫学孙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芪 、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 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同时又物美价廉,民众无需购买民间昂贵的补品,善用红枣即可达到养生保健 的功效。

红枣性温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镁及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等,营养十分丰富,民间有“天天吃红枣,一生不显老”之说。红枣不仅是人们喜爱的果品,也是一味滋补脾胃、养血安神、治病强身的良 药。产妇食用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加速机体复原;老年体弱者食用红枣,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尤其是一些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及神经衰弱者,用红枣煮汤代茶,能安心守神,增进食欲。素有茶癖的人,晚间过饮,难免辗转不眠,若每晚以红枣煎汤代茶,可免除失眠之苦。春秋季节,乍寒乍暖,在红枣中加几片桑叶煎汤代茶,可预防伤风感冒;夏令炎热,红枣与荷叶同煮可利气消暑;冬日严寒,红枣汤加生姜红糖 ,可驱寒暖胃。红枣是天然的美容食品,还可益气健脾,促进气血生化循环和抗衰老。

【编后语】:红枣,又名大枣。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红枣在生活中用到的时候很多,比如可以用来泡茶喝,还可以用来打汤喝等等,它的益处颇多,有养生的作用。我们平时可以吃点红枣,不过糖尿病病人最好少使用,因为红枣含糖量挺高的。

★★★★★红枣什么牌子好:本年度红枣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红枣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