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铁观音的由来

所属栏目:饮食文化 关键字:铁观音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铁观音除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还具有抗衰老、抗动脉硬化、防治糖尿病、减肥健美、防治龋齿、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

铁观音的由来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王说”,二是“魏说”。

“王说”:相传清乾隆年间,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的尧阳村有位仕人王士让,在南山之麓修筑名叫“南轩”的书房,并经常与其友会于南轩。一日发现亭子旁边的层石间长有几棵茶树与众不同,就将茶树移植到庭园之中,并悉心养护。后来茶树枝叶茂盛,便采摘鲜叶制成茶叶,发现该茶滋味香馥味醇、沁人心脾。乾隆六年,王士让被招进京,谒见礼部侍郎方苞,并将制作的茶叶送给方苞,方苞品其味非凡,便献给乾隆皇帝,乾隆饮后大加赞誉,以该茶乌润结实,沉重似铁,味香形美,犹如“观音”,于是赐名“铁观音”。

“魏说”:相传在1720年,在安溪尧阳松岩村有位老茶农魏荫勤于种茶,且笃信佛教。在家中每天早晚一杯清茶敬奉观音,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有一天晚上,他熟睡后梦见自己扛着锄头离开家门,来到一条溪涧旁边,在石缝间发现一株枝壮叶茂的茶树,与老农以前所见茶树都不同。第二天清晨,老农顺着昨夜之梦开始寻找,果然在溪涧石缝间,找到了梦中的茶树,仔细观看该茶树叶片肥厚、青翠欲滴。魏荫十分高兴,并将茶树移植回家中一口铁鼎里,悉心栽培。因该茶是观音托梦所得,又在铁鼎中种植,便取名“铁观者”。

★★★★★铁观音什么牌子好:本年度铁观音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铁观音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