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优点

导语:家庭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用到热水器,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它是一种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的装置,将水从低温加热到高温,以满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热水使用。那么,太阳能热水器有哪些优点呢?下面就跟易匚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工作原理:

太阳能热水器把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将水从低温度加热到高温度,以满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热水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按结构形式分为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和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为主,占据国内95%的市场份额。真空管式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是由集热管、储水箱及支架等相关附件组成,把太阳能转换成热能主要依靠集热管。集热管利用热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产生微循环而达到所需热水。

吸热过程

真空管式热水器的吸热时,太阳辐射透过真空管的外管,被集热镀膜吸收后沿内管壁传递到管内的水。管内的水吸热后温度升高,比重减小而上升,形成一个向上的动力,构成一个热虹吸系统。随着热水的不断上移并储存在储水箱上部,同时温度较低的水沿管的另一侧不断补充如此循环往复,最终整箱水都升高至一定的温度。
平板式热水器,一般为分体式热水器,介质则在集热板内因热虹吸自然循环,将太阳辐射在集热板的热量及时传送到水箱内,水箱内通过热交换(夹套或盘管)将热量传送给冷水。介质也可通过泵循环实现热量传递。

循环管路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通常按自然循环方式工作,没有外在的动力。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为直插式结构,热水通过重力作用提供动力。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通过自来水的压力(称为顶水)提供动力。而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均采用泵循环。由于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不大,考虑到热能损失,一般不采用管道循环。

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点:

优点一:绿色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相比,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特点;只要有阳光,太阳能热水器就可进行光热转换,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四季均可运行。

优点二:经济效益显著
一次投资而长期受益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显著特点。一般情况下,家庭采用太阳能热水器供热,可节省日常用于加热水的电费、气费90%,减少家庭开支,可在1~4年内全部收回投资。

优点三:与其他能源配套使用
太阳能热水器可与其它能源配套使用,可实现全天候运行。比如太阳能地暖、太阳能暖气片、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电池板等等。

优点四:绿色环保
太阳能作为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无环境污染,无安全隐患。如全省居民均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则可降低平均气温1℃,所以,使用太阳能使我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气更凉、是绿色环保的一个有效举措。

优点五:安全、使用寿命长
目前大量使用的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均存在一个安全问题,使用太阳能就不存在中毒和触电的隐患,十分安全,太阳能热水器主要部件使用寿命可达十五年以上。

【编后语】:在家用热水器当中,太阳能热水器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它的很多优点让它能在热水器市场上占据很大优势。现在市场上热水器的种类很多,能够选购出一款优质的热水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热水器,相比之下,一款优质的热水器带来的好处会更多。

太阳能热水器什么牌子好?
★★★★★太阳能热水器什么牌子好:本年度太阳能热水器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太阳能热水器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