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材质的茶具泡茶有什么区别

所属栏目:家居日用 关键字:茶具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人们在很多时候都喜欢喝茶,或是办公的时候,或是会客的时候,更多的是在家里享受闲暇的时候,喝茶仿若让人的心情得到平和,那么好茶自然需要搭配好的茶具。茶具种类繁多,材质也不一样。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各种常见茶具,有紫砂、瓷器、玻璃、塑料等各种材质,单外观而言,它们之间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那么,各种材质冲泡茶叶有什么区别呢?

茶具,茶具材质跟茶有什么关系

  不同材质的茶具泡茶有什么区别

  瓷器茶具

  瓷器茶具无吸水性,音清而韵长,以白为贵,能反映出茶汤色泽,传热、保温性适中,与茶不会发生化学反应,泡茶能获得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观精巧,适合用来冲泡轻发酵、重香气的茶。

  紫砂茶具

  紫砂茶具质地致密,既不渗漏,又有肉眼看不见的气孔,能吸附茶汁,蕴蓄茶味,且传热缓慢不致烫手,即使冷热骤变,也不致破裂;用紫砂壶泡茶,香味醇和、保性好、无熟汤味,能保茶真髓,一般认为用来泡乌龙茶、铁观音等半发酵茶最能展现茶味特色。

  漆器茶具

  漆器茶具始于清代,主要产于福建福州一带。福州生产的漆器茶具多姿多彩,有“宝砂闪光“、“金丝玛瑙”、“釉变金丝”、“仿古瓷”、“雕填”、“高雕”和“嵌白银”等品种,特别是创造了红如宝石的"赤金砂"和"暗花"等新工艺以后,更加鲜丽夺目,逗人喜爱。

  玻璃茶具

  玻璃茶具质地透明、传热快、不透气,以玻璃杯泡茶,茶叶在整个冲泡过程中的上下穿动、叶片逐渐舒展的情形以及茶汤颜色,均可一览无遗。缺点是容易破碎、较烫手,但价廉物美。

  其它质料茶具

  塑料茶具往往带有异味,以热水泡茶对茶味有影响,一次性纸杯子、塑料杯亦然,除临时急用外,实不宜用来泡好茶。用保温杯泡高级绿茶,因长时间保温,香气低闷并有熟味,亦不适宜。关键是有致癌或不健康的物质

  编后语:空闲的时候,泡上一壶茶,邀上几个知心朋友或家人,共聚畅谈,此刻的时光如此闲适。爱茶之人认为必须得使用与茶叶相匹配的茶具才是品茶的最好境界,通过小编对不同材质泡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茶具又有了新的认识。

★★★★★茶具什么牌子好:本年度茶具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茶具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