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一杯好茶?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绿茶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一杯好茶,味醇韵雅,宁心除烦。要泡出好茶,选取上品茶叶自然重要,但沏茶的水质、温度、用具、时间及比例,无一不影响茶的色泽、香气和味道。下面小编就如何泡出一杯好茶来给大家具体说说。

泡茶

泡茶,是用开水浸泡成品茶,使茶叶中可溶物质溶解于水,成为茶汤的过程。茶叶中的各化学成分是组成茶叶色、香、味的物质基础,其中多数能在冲泡过程中溶解于水,从而组成了茶汤的色泽、香气和滋味。茶叶中的化学成分有300~500种之多,有维生素、氨基酸、咖啡碱、茶多酚、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花青素和茶多酚氧化物等。
要泡出一杯上好的茶,应注意:茶、水、器、温度、时间等,只有将这些要素掌握好,才能冲泡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茶品。泡茶四要素——茶:品类、品质、用量;器:器质、器形、器积;水:水质、水温、水量;人:技艺。
在现代科学中,以每升水含有8毫克以上钙镁离子的称为硬水,反之为软水。水的硬度与茶汤品质关系很大,实践证明,用软水泡茶,茶汤的色、香、味三者都佳;用硬水泡茶,则茶汤变色,香味大减。应根据茶叶品种、器具大小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而言,茶与水的比例为:红茶、绿茶——1:50;乌龙茶——1:20~22;普洱茶——1:40左右;绿茶用玻璃杯、瓷杯泡80~90度上中下投法;红茶用瓷、紫砂杯、壶泡,基本冲泡方法为90-95度下投法;乌龙茶用盖、紫砂壶,下投法;黄茶、白茶,用玻璃杯、瓷杯,85-95度,下投法。

一般来说,茶叶和水的比例因茶叶的种类及喝茶者的浓淡喜好有所不同。绿茶的茶叶与水的比例一般以1∶50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冲3克茶叶,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红茶的茶叶与水的比例与绿茶相当。黑茶的茶叶用量一般是绿茶的2倍,即茶叶与水的比例为1∶25。乌龙茶的投叶量比较大,基本上是所用壶或盖碗的一半或更多。

【编后语】:喝茶看似简单,其实也是很有讲究的。如何泡出一杯好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就如以上所说的,茶、水质、温度、用具等等都是影响泡茶的因素。所以在生活中,如果大家想要追求茶水的质量,那也一定要考虑这些哦,不然就想享受不到一杯好茶的滋味了。

绿茶什么牌子好?
★★★★★绿茶什么牌子好:本年度绿茶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绿茶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