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鱼虾容易感染寄生虫

所属栏目:健康饮食 关键字:虾什么牌子好 来源:易匚品牌汇

导语:鲩鱼、鲤鱼和鲫鱼等淡水鱼类、虾类和螺类是不能生吃的,必须煮熟热透。饭店供应淡水鱼生、刺身在很多地方都是违反餐饮行业管理规定的不法行为。易匚提醒大家:生吃鱼虾容易感染寄生虫。

淡水鱼虾、螺类经常寄生各种肉眼无法看见的虫子或虫卵,如肺吸虫、肝吸虫、异形吸虫、管圆线虫、阔节裂头绦虫等,这些寄生虫会随灌水鱼生、刺身进入人体,生长繁殖,造成严重损害、。临床上,被这些虫子感染的患者往往症状奇奇怪怪,且诊断困难,难以发现,无一不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与淡水鱼虾相比,海水鱼虾、贝类感染寄生虫的情况要少一些,但也不是绝对安全。三文鱼、鳕鱼、鲭鱼、乌贼等都有可能感染“异尖线虫”,进入人体后主要损害胃肠道,引起炎症和过敏。三文鱼因为也会在淡水、半咸水里生存,有更多的感染寄生虫机会,如裂头绦虫等。因此生吃处理不当的海水鱼虾,也会招致寄生虫感染。

高温加热即煮熟是杀死寄生虫最有效的方法。为了生食鲜味,可采用冷冻法,冷冻也可以杀死异尖线虫,美国、欧盟都有相关规定,鱼肉要在零下20度冷冻一段时间方可生食。有报道说,海水鱼消费大国日本并没有类似规定,所以感染异尖线虫的病例很多。我国也没有类似的规定,因为生吃鱼虾并不普及。

编后语:有人认为吃生鱼片时,用酱油、芥末、醋做调料,或用白酒佐餐就可以杀死寄生虫,这极不可信。现在看来,冷冻是避免生食鱼虾感染寄生虫的可取方法,且对口味只有一点点损失。

★★★★★虾什么牌子好:本年度虾热销品牌排行榜★★★★★
>>查看虾品牌完整榜单<<

相关文章